English

袁隆平研究杂交稻独步天下

2000-12-2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通讯员 吴玉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7日电由我国著名水稻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主持的超级杂交稻育种项目,目前已经圆满实现了农业部制定的第一期目标,即连续两年在同一生态地区的两个百亩以上连片亩产700公斤。目前我国超级杂交稻研究水平走在世界最前列。

在七十年代和八十年代,以袁隆平为主培育出的三系杂交稻和两系杂优稻,比常规稻增产20%以上,为我国粮食增产作出了巨大贡献。由他发明并不断创新的杂交水稻技术,20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世界领先地位,因而他被国际学术界誉为“世界杂交稻之父”。

据袁隆平介绍,1998年他提出超级杂交稻研究计划后,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高度重视。他在全国各地的科研单位选择10多位杂交稻育种专家组成协作组,开展了超级杂交稻项目的研究。超级杂交稻先锋组合“两优培九”已连续两年在数十个百亩片和数个千亩片上达到了农业部制定的中国超级稻育种第一期目标,即连续两年在同一生态地区的两个百亩连片亩产700公斤。这一组合不仅高产而且品质优良,其他组合也达到了超级杂交稻第一期目标。

以袁隆平为主的课题研究组下一步将致力于实现超级杂交稻第二期目标,即到2005年使杂交稻大面积达到亩产800公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